close

土耳其人有多愛動物,看本篇的橫幅照就知道啦!

B小姐的妹妹希拉超愛動物,只要看到流浪動物,就會超爛漫地衝去餵食。

 

六、物產豐饒,俗擱大碗

來到土耳其,除了認識台灣所沒有的,四節還會特別注意台灣有的東西,尤其是台灣的特產─香蕉!

其實香蕉的價錢和台灣差不多,它的大小是台灣的1.25倍以上,而且甜度不輸台灣唷~

在傳統市場裡的香蕉多參差不齊,但大部分的食材都還算豐美碩大。

當我們走在傳統市場時,我只覺得空氣宜人,沒有半點臭味,心情和精神都更好了呢!

話說,土耳其的傳統市場比台灣的乾淨很多,東西也漂亮很多呢~

 

七、生命之果─椰棗祈福術

生命之果─椰棗(Hurma)本身具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除此之外,土耳其人還認為椰棗的籽可以招財唷!

看到沒!據說把椰棗的籽放到皮夾裡,象徵著錢源源不絕,就像是充滿生機一樣。

有的人還會放到各個角落,例如車內有縫隙的地方。

這種類似的習俗,好像世界各地都有,但看在身為外國人的我們眼裡,是不是覺得挺可愛的啊?

 

 

八、打扮怪異的非主流─阿趴起(apaçi)

【圖片來源:https://66.media.tumblr.com/tumblr_ljlcrxhtsq1qzexgu.jpg】

像上圖,這位男子就是標準的阿趴起(apaçi),意思就是「打扮怪異的非主流人士」。

一些如機械舞的特殊舞者,或是像打扮特殊的年輕人,專作一些怪異交流的族群,都被多數人稱為阿趴起,帶有醜八怪之類的歧視意味。

或許對他們而言,這是一種時尚,但對大部分接受度較低的土耳其人來說,這是一種極為可笑的行為。

阿趴起通常用來形容男性,女性則是克姿邦(Kezban),兩者都帶有嘲笑意味。

女孩間有時會以此開彼此的玩笑,笑罵對方是克姿邦,但要知道,土耳其人很愛開玩笑,這種玩笑算是很稀鬆平常的了,彼此也不會覺得受傷。

 

九、象徵幸運的鳥

四節在布爾薩這段期間,剛好碰上4月27日的烏魯清真寺(Ulu Camii)爆炸事件,當時我在附近的餐廳用餐,原打算用餐完要去一趟烏魯清真寺,沒想到就發生爆炸攻擊了,所幸我們沒有被波及到。後來,我和B小姐很可愛地把這個幸運歸因於土耳其人的民間傳說。

怎麼說呢?

那天早上,我們去了一趟住家附近的清真寺,突然有隻鳥飛到陵寢的上方駐足許久,只見許多人欣喜地看著鳥。

B小姐隨即興奮地跟我說:「看!有鳥耶!一定是因為你來了。」

我當時覺得莫名其妙,鳥來不來干我什麼事呀?但見他們那麼開心,我也不好意思掃興,只能笑著裝傻,虛應故事。

B小姐察覺到我的敷衍,便問:「你難道不知道這是一件好事嗎?」

我不解地反問:「不就是鳥飛進來而已?」

「天啊!才不是呢……」只聽B小姐娓娓道來:「我們這邊有傳說,只要有鳥在特定的人或地點上徘徊,一定是有某些象徵,這隻鳥在陵寢上面盤旋不去,一定就是這陵寢主人的化身。」

「所以你們才那麼興奮?」我問。

「對啊!」B小姐說:「而且很少有鳥跑進寺院裡面。」

我一臉懷疑地笑問:「所以你不曾在清真寺裡看過?」

B小姐聳肩且孩子氣地說:「這是我第一次看到。」

好吧!我大概能理解這種心情。

我就看著現場多數人把手舉在胸前,手心朝上,仰頭閉眼,對著陵寢和那隻「聖鳥」喃喃自語,然後在他們默默的祝禱之下,我和B小姐也默默地離開了。

【照片很不明顯,但可以看到燈的最頂端有一隻鳥】

 

後來我們到了一家餐廳,才坐下沒多久,就看到一些人往天花板看,有的還興奮地議論紛紛。

仔細一看,原來有隻鳥在我們的上方,還時不時地看著我們,放眼望去,也確實只有這隻鳥在這家餐廳。

B小姐當然是興奮不已,還說:「今天一定會有幸運的事情發生!」

果不其然,我們還真是「幸運」!

當日的爆炸事件離我們還不到2公里,原本用餐完畢要去烏魯清真寺的我們,因為朋友臨時的亂入而延後行程,否則後果真的不敢想像。

四節反對迷信,但兩個月內,只有那天連續碰到兩次「幸運鳥」的蹤跡,對B小姐而言更是稀奇。

或許是機率問題,但把這個傳說延續下去,就算無法證明真假,也會是一個令人欣喜的可愛傳說吧!

總之,土耳其人覺得鳥是幸運的象徵(烏鴉除外),當我們被鳥屎空襲,大概整天心情都很鬱悶,但他們卻視為是非常幸運的事情。

 

 

 

 

(待續……)

 

 

 

 

arrow
arrow

    王澈|細品耕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