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國前,我曾赴武學師門那喝茶一敘,談及自己國外旅居的狀況和計畫,再討論台灣近年來的政商社經狀態,也聊到各領域的問題和未來。

 

這些自然是許多人都知道的事情,說了也只能是純粹的慷慨激昂,但我認為,如果我們不能夠保持憤慨,改革永遠只是後話,唯有勻穩的憤怒,才能讓改革的動力維持並渲染,而不是讓它消失在底層,變成一堆等待火苗的滅城炸藥,或是一動傾國的強震狂濤。當然,許多人根本不想生活得這麼累,但要知道,改革如果不能時常進行,在某個時空點上,就會演變成得用生命換取的革命。

 

我的老師是游龍內家拳宗的彭博,通搏擊、劍道、柔術、合氣道、八卦掌、形意拳、太極拳、詠春拳、八極拳等武學,但這些都不是重點,武道上有句大家都聽過的老話:「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如果不懂功勁,學再多的招式也是不得其法,游龍內家拳宗便是在教「功勁」,以及很重要的「觀念」。

 

我很幸運,碰到的都是不藏私的老師,所以在武學和氣功上,一個觀念通了,我的進展就很快,相關的領域都能很快抓到核心,因而一通百通,所以我在教學生的時候也是一樣,強調觀念的教養和自學的訓練。

 

可偏偏我們這類人講的話總沒有人聽信,做的事還經常引人謗議,許多人認為我們的東西毫無根據,卻從不親身體驗,只會隔空造謠。就像某些人認為,如果沒有辦法百分百地證明一件事的存在,即不等同於真正存在,但在他們極力否定的嚴苛認定下,他們也無法百分百地證明這些不存在,這是最可笑的多重標準。他們總是質疑我們師承何處,是否為名門正派,認為自己在象牙塔的殿堂裡努力了十幾個年頭,不可能會輸給我們這些鄉野村夫短短幾載的耕耘,甚至連平起平坐都不能。所以他們排擠我們,用力地把我們擠出認同外,還要抹黑我們。

 

近來愈來愈感觸,或許關於成功,需要的從來不是能力或智慧,自古以來,得勢者功垂天下,就像人氣商品,從來不在於東西的優劣,卻總在它的話題性,所以競逐名利在社會上比什麼都重要。我身邊總是有一些不得志的高人,這些人不是清高,只是不願合汙罷了,他們不諳這種遊戲,甚至極度討厭這種行為。

 

我們學醫助人,卻因為沒有執照,或不符當權者的認知,所以必須對患者的痛苦視而不見,或是在被打壓的環境中隱匿行為、險行邊緣,在現行醫療體制的面前裝龜;我們習技修身,卻因為門戶之見的陋習,在各領域被排擠,就算是一個打十個的葉問,二十個你又能奈何?我們礙於各種法規,連見義勇為都漸漸要成了神話,功利被歌頌,禮貌被踐踏,忘義是人常,好心被笑話。

 

華人最可悲的是,歷古以來真東西不外傳,好東西沒人傳,眼裡容不得砂粒的自家人不懂欣賞好的真東西,結果真的好東西漸漸流落他方,或是被殘酷地遺忘,然後再來感嘆一代不如一代,莫名地貴古賤今,反觀西方許多國家倒是不斷地進步。如果身為長輩的你認為一代不如一代,該檢討的是你自己,不是後輩,就像整個社會種了一堆草莓,再來抱怨草莓爛,卻沒有人檢討教育者,也沒有人好好利用草莓現有的經濟價值,這根本是整個社會都在犯蠢。

 

我們絕不是最強的,也不想作最強的,因為那樣的競爭毫無意義,拳怕少壯,亂拳打死老拳師的事從沒少過。學武,或者說人世間的一切,本來就不是為了競逐天下第一而進展的,任何的學習,其實都是在幫助我們了解自己和世界,以及兩者間的各種相對關係,並從中體驗生命,其他都只是附帶。

 

如果學武是為了爭強好勝,很抱歉,這遲早會自討苦吃,就連李小龍都不敢自稱是天下第一,相比他在世界各地的比賽中,他琢磨更多的是自我的提升,如果你看到他活躍的競逐就向他膜拜,你只是個目光短淺的信徒,並非一個好的學習者,而李小龍從來都不需要信徒,他希望的是,世人能明白什麼是真正的道。

 

爭天下第一、名門正宗是毫無意義的,一個人就算技壓群雄,人格不到位,同樣是人心背離。去否定別人也是毫無意義的,如果你真的質疑,請你去體驗看看,不要遙說空話,我從小也覺得中醫不科學,命理、卜卦、氣功、塔羅、天眼、魔法什麼什麼的,我全都不相信,但感謝這個世界的巧妙安排,現在我是信的,而且我也用這些幫助過不少人。

 

放寬自己的視界,我們會發覺,自己何必堅持做一個「麻瓜」呢?又何必拖大家下水,眼紅那些「異能者」呢?期許今後的自己,別再做一隻井底封王的青蛙。另外,請好好珍惜我們現有的「文化資產」,如果這些文化耕耘者不再堅持,這些東西將會流落他方,未來台灣的損失可就大了。

arrow
arrow

    王澈|細品耕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