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內格爾小農庄】

 

昨日,我和昕雨(B小姐)、奈兒敏媽媽(B媽)去拜訪患了「鷹嘴滑囊炎」的姨婆,姨婆的二女兒芭奴表姑也患了尿結石,一家三口,就有兩人病得愁容滿面。

 

奈兒敏媽媽很會幫我打廣告,對於不愛自吹自擂卻苦無人助的我,奈兒敏媽媽確實是很大的助力,她直接力薦我用氣功幫他們調理,並說:「埃米爾(楚四節)用能量幫我治骨刺,原本我也不相信,但幾分鐘後,我的疼痛就減緩了,隔天到現在已經好幾個月都沒復發了,他就用手這樣遠遠地比劃比劃,然後就好了。」

 

嘗試過我能量按摩的芭奴表姑也附和著奈兒敏媽媽,說:「真的!這是真的!上次埃米爾幫我處理過腳,真的有能量在動。」姨婆則是一臉狐疑。

 

奈兒敏媽媽說:「埃米爾,楞在那幹嘛?快啊!幫他們治啊!」

 

其實這段時間我不太幫別人調,因為我自己還在休養中。許久未動刀,總是怕臨時陣前不利索,每一次的自我證明就像一場戰役,不是一戰成名,就是一舉成笑柄,但醫者心總是澎湃在內,不忍之餘,又承負著他人的期許與信用、中華醫道傳遞的使命,於是,儘管我先前只有一次調整尿結石的經驗,這次還是硬著頭皮上陣,在姨婆強烈質疑的壓力下,做那些老是讓人誤會的舉措。

 

芭奴表姑的骨盆偏左有強烈的「火氣」(熱能量),不管我怎麼清,它總是源源不絕,這是急性發炎的癥兆。

 

我問芭奴表姑症狀有幾天了?有沒有看過醫生?有沒有服過藥?

 

根據他的說法,這是第三天,看過醫生,服了兩天藥。

 

我問:「今天是最嚴重的,對吧?」芭奴表姑只一臉驚訝地點頭。

 

尿結石有很多種原因,但跟腎臟的關係最密切,吃藥很傷腎,所以他服藥的這幾天,其實狀況是更糟糕的,尤其服用消炎藥或抗生素,如果患者生活習慣不改善,服藥後腎臟的負擔加大,對泌尿系統是非常不利的。

 

綜合論斷:「土耳其人嗜鹹好糖,芭奴表姑又不愛喝水,長年菸癮堵肺,肺燥而體內水路不通,結石是自然。再者40歲的婦女體質漸變,加上肝胃不和,壓力過大,心緒不穩,內分泌失調。又土耳其自10月起天氣漸寒,溫差頗大,時近立冬,北地更冽,冬氣入腎,凡與腎較密切相關的問題,都會在此時敏感發生,是以此時心肺功能差者、肝腎虧虛者,氣虛血鬱者、風寒濕痺者、筋骨病變者、營衛失調者都會受到明顯的影響,輕者頸腰背痠疼,重者心肺衰竭、腎病變。」(我來土耳其一個禮拜間,住處附近已有兩人驟逝)

 

我在施行隔空調氣時,姨婆還在旁邊開我玩笑,我很不喜歡這種不被尊重的感覺,但這種事情卻經常發生。我的老師在這領域三十年,飽受嘲諷與譏笑,想來我受的也沒什麼大不了,只為了爭口氣,為了取信於他人,也就忍了好幾年。

 

有時在能量調理後,為求速效,我會循經推摩,有時取穴點按,或是鬆筋刮骨。所以我在為芭奴表姑氣調後,再引左腿經穴,後取合谷通宣肺、胃、腸之氣與紓緩神經,再以掌根推後背膀胱經與各俞穴,尤其是肺俞、腎俞。昕雨倒了杯溫水,不愛喝水的芭奴表姑勉強喝了半杯,我用掌心溫芭奴表姑的腰部,不到一分鐘,芭奴表姑便從哀苦無力的神情,頓時中氣十足、驚異地睜眼、戲劇性地呼喊:「好了!不痛了!天吶~完全好了!」

 

通常,我很怕患者心理作用或逢迎我,所以我總會一再地確認:「請和我說實話,如果還痛,我還有其他方法。」

 

姨婆只是在一旁不可置信,直笑說:「芭奴演得真像,又在騙人了。」

 

可結石的痛很難掩飾得了,我們都知道,原本氣色委靡的芭奴表姑,突然可以中氣十足地開瘋癲玩笑,這絕不是演出來的。芭奴表姑的疼痛處理完後,他們感嘆現在的醫生老是看不好病,我說:「藥能不吃就不要吃,如果沒有痛到受不了,最好別吃藥。」順便再傳達一些中華醫道的觀念,沒想到,他們竟然很認同我所說的一切。(我想更大的原因在於芭奴表姑的疼痛解除了)於是,姨婆也在我臨走前,好奇地問我有關他的「鷹嘴滑囊炎」。

 

我看了看狀況,說:「已經沒什麼大礙了,你的醫師已經處理得差不多了,只是裡面黏黏沉沉的,不太活絡。」

 

經過望診和問診,其實就是上下經絡的某些筋肉纖維化,長了一些囊腫或結節,影響了氣血運行,又可能右手肘撞傷或能量阻塞,一時堵在鷹嘴突的地方,加上人老了,關節退化,一點小問題就成了大病變。其實姨婆本身就神經質,神經太過敏銳,心神無法好好休息,肝膽鬱結,腎氣不順,多夢難入眠,我提到這些以後,姨婆和芭奴表姑不得不嘖嘖稱是,可算是信服了吧。

 

臨走前,我教了他們保養的方法,但人的命很賤,該有病,它就是會引你去做會導致生病的事,不該有病,人就算是天天走夜路,一輩子也碰不上一次鬼。

 

天氣漸漸變冷,希望各位能好好留意身體狀況,尤其是年紀大的朋友們,絕對不要逞強,就連我還未三十歲的少年,很多事情都不再逞勇了,逞了一時快,留得半生傷,也不要低估任何小傷小痛,時時檢測自己的身體,一點痠疼,就得馬上把它推開,可別讓它堆積成了大病痛,再拿錢去養醫生,最可悲的是那些把藥當飯吃,花了錢還消不了災的人,希望大家都能常保安康。

 

 

arrow
arrow

    王澈|細品耕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