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夥伴與我傾吐心事,聊到近來的工作瓶頸,也談到在塔羅學習上的阻礙,面對這所有問題,我一如既往地,沒有直接告訴他個別解答,只點出他性格上的特質,雖然身為我的知音,他仍有疑惑:

「我的問題不是這個,為什麼你要跟我說這些呢?」

在我詳說了一番後,他在學習、工作和心態上的問題,就全部都有解套的方向了。

四節必須要傳達給各位一個觀念:「或許在你徬徨的時候,你急需一個人給你一個『標準答案』,你不想聽任何囉嗦,只想知道怎麼做最有成效,但是這種匆忙的判斷,結局多很遺憾,因為那些急於尋求協助的人通常都不夠了解自己,在不了解自己的情況下,我們很容易誤判自己的需求,進而做出錯誤的決定,甚至口不對心、忠言難信。

沒有人能幫誰做決定

四節遇過不少諮商案例,往往都是滿身帶刺,一刺再刺,以往我會把它當成是諮商師的考驗,最後我才發現,這只是案例本身的功課,他們的蛻變需要時間,畢竟人生的過程是沒有生長激素可以打的。

另外,我們又何以承擔別人的人生?諮商師也是人,我們也有自己的人生課題,也會遇到狀況不佳和需要被別人幫助的時候,所以那些來尋求諮商的人們,在對自己都不夠了解的情況下,就一味把諮商師當作是救世主一樣,擅自讓別人幫他們做重大的決定,我覺得這是很不負責任的,如果諮商師也真的幫對方下了決定,更是一件不負責任的行為,除非這個人急得快死了,在權衡輕重之下不得不為,否則任何干涉都是違逆自然大道的。

諮商師應該怎麼做?

一個好的諮商師,傾聽之外,更要協助對方自我分析,不是告訴對方該怎麼做,而是要引導他們可以怎麼思考。

「諮者,謀事也。商者,量制往來也。」說的便是度量共謀。諮商師不是高高在上,也非完美無暇的,只是他有一項天賦或技術,可以讓求助者的情緒釋放出來,可以協助他們較客觀地分析人我,並且引導他們塑造更健全的思維模式,使他們可以自發性地為自己的幸福築基,這個過程需要一來一往,絕不能是單方面的表述和接收。

占卜論命的正確價值觀

無論諮商師還是求助者,不管是紫微斗數、西洋占星、易經卜筮、八字、塔羅還是禪卡,你一定要有一個觀念就是:

「別問是非題。」

為什麼呢?因為好壞、對錯、吉凶這類二分法的結論不是絕對,只有相對,這個相對是取決於心態和視角的差異性而判論的。

「每個決定之間都有其取捨,每個取捨之間各有其得失,每個得失之間都是場學習,每個學習之間必有所體悟。」

這個體悟,便是人生最重要的養分,才是我們真正該著重的面向,而非事物表面的吉凶,更不是侷促觀點下的好與壞。

我常常以易經的「坎卦」為例。一般認為坎卦不吉利,可各位是否有想過,究竟為什麼不吉利呢?我們常講坎坷,就足以說明這個坎卦有多麼犯難,甚至到了險峻的層級,故一般而言,我們說這坎卦是凶卦,但也不過只是建基於我們求穩的傳統心態罷了。從另一個角度看,能把「坎」路走完還安然無恙的,這人一定是不簡單的,所以,若想成為人上人,就必須吃得苦中苦,往這一方面想,這「坎卦」便不凶了,反而是高手求之不得的磨練之路。

紫微斗數的破軍也是,塔羅中的死神亦然,很多人武斷地判論吉凶,或是依據前人所定義的分類去畫依樣葫蘆,這都是很膚淺且隨便的,面對這些化約的智慧,你應該更全面、更謹慎地思考,否則就成了迷信。命理師或占卜師就像一個譯者,他們必須了解你個人與所處的環境(文化),才能用最適切的語言(文字),把命盤或牌面上的訊息翻譯給你(讀者),一個不了解當地文化的翻譯者,絕對翻譯不出讓讀者共鳴的文章,更別說會讓人有什麼啟發。

四節寫這篇文章,是希望讓各位有一些認知:

1. 別把諮商師當救世主,也別滿身防備地來考驗諮商師,諮商師不是神通,而是一個策士,是協助你分析與規劃自己人生的導引者。

2. 別用你的武斷去控制諮商師該怎麼說,因為該調整的是你的心態,不是這個世界的既存事實及諮商師的自由意志。

3. 會徬徨是因為對自身和環境都不夠了解,明白了,自然就有所決定了。

4. 重要的事急不得,更重要的是靜下來審視自己,命理和占卜就是一種輔助我們了解人我的方式,不是人生的枷鎖或神靈的啟示。

5. 如果情緒跟不上理性的抉擇,那就不需要抉擇,讓情緒隨時間緩衝,理智才有它發揮的空間。

6. 尊重專業,信任專業,如果確定要找某位醫師看診,請乖乖遵照醫囑,因為你無法讓自己更好,就少自作聰明,尤其在求助人的時候。

7. 不要覺得命理、占卜簡單得像國中理化一樣有公式可代,它需要的是更全面的思維、組織和表述能力。

 

希望你在看完這篇以後,能對這一方面有更多的認知,將來,我相信不論是什麼樣的事情,你都能用最好的心態去面對,不管你有沒有尋求命理師、占卜師、醫師、諮商師或其他人的協助,你都會有一個更好的思維,不只幫助你自己,也能讓幫助你的人更有效率地協助你。

 

arrow
arrow

    王澈|細品耕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