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象中,我們的教育是「你好、謝謝、對不起」,是「孔融讓梨」,是「自由與民主」,但迄今為止,我們的社會好像還沒有把這些教育真正地「學以致用」,甚至出了社會以後,很快就被社會薰化成另一種型態的豺狼虎豹,然後進化成一丘之貉,因為你不狠,別人就會對你不仁,接著在功成名就時包裝自己的醜陋,用權勢控制並架設對自己有利的規則。

 

四節在服役時期被分發了三次,雖然看得不多,但也看了不少,而在我看到「一個必須榮辱與共的群體,在有限的資源和時間下仍然爭先恐後、自私自利、爾虞我詐、派系紛立、不仁不義」,我才徹底地明白這個社會的原貌。這對當時的我而言,是非常的衝擊,我相信對於很多善良的孩子來說也是如此,因為這個世界,竟然和我們從小所受的教育多有背離,一個忠於良善價值觀的孩子要去適應這個險惡的世道,覺悟的背後必然藏了許多天人交戰,或許有些人認為世界本是如此,但我深信這不是人類社會建立的目的。

 

我必須要說,這從來都不是一個真、善、美的世界,信仰與真相之於人類,大多不過是情感上的偏好,因為人類從來都不需要真相,我們只是需要一個賴以為繼的理由或藉口,讓這個社會看起來有在積極地運作罷了。這個社會有它美好的一面,但社會要更好,絕不是沉浸在優點上自我催眠,探究缺點不是負面的表現,而是一種正向地求變,所以四節一直以來都著眼在社會問題上,而不是廣為宣傳世界有多美。很悲哀的是,當我們提出這些問題後,許多人仍視而不見,也有人會說:「這些大家都知道,但又能怎麼樣呢?」相對那些眾人愛聽的美好而言,我也想說:「這些大家也都知道,開心後又能怎樣呢?世界不會因為你的心情變好而真的更好。」是的!我們的渺小何以改變世界?但是,如果我們能深刻體會到問題的嚴重性,不斷地提醒自己,有沒有可能最終凝聚成一個共識,讓集體積極地省思、改進?我樂觀地認為:「會的!」

 

四節覺得禮貌問題是最為優先的,沒有禮貌的人可謂是「不仁不義」,而且會引起很多很多的紛爭。我想,不論是誰都希望自己能被尊重,但若你不懂得尊重他人,別人又為何非得要尊重你不可呢?「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舉世皆然的道理,再者,當別人幫助我們時,沒有適切地回應是相當不合宜的,這種情面上的不對等,就是不義。猶記得學拳的時候,我的老師收了幾個特別的學生入門,我是其中一個,老師後來提及收我入門的原因,竟然只是因為我很有禮貌,他大嘆時下沒有禮貌的人太多,我是少數他看過很有禮貌的人,因為他每指導我一次,我就說一次「謝謝老師」,讓他印象深刻。這個緣由著實令我啼笑皆非,因為對我而言,禮貌是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要素,我從沒想到這件小事會成為這位大師收我入門的主因,這也可以想見,這社會上多數的人有多沒禮貌!

 

但想想,這是學校教育的問題嗎?絕對不是!家庭問題才是最首要的!吝嗇的家長就會教出自私的奧客,暴戾的家庭就會養出EQ差的孩子,如果父母懂得尊重孩子,孩子也會懂得尊重他人,父母彬彬有禮,孩子絕對不會對人冷冷冰冰。如果家庭教育能夠好好落實,社會問題也會漸漸減少,一個孩子的養成,並不是僅取決於老師的學識,關鍵在於家長的見識,從禮貌教起,社會才會更圓融。

 

 

 

arrow
arrow

    王澈|細品耕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