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節常在網路上或諮商的經驗中遇到一種人,就是很愛把人生的責任丟給命卜老師,四節在這邊要談一談「問命問卜人應該要有的態度」以及「命理師應該要有的素養」。

我不管其他老師多厲害,或許他們可以通天遁地、預知未來、趨吉避凶還是作法開天闢地,四節認為作為一個命卜諮商師,我該做的就是輔導人,而不是幫人作弊,不是幫人擦屁股,不是幫人做決定,否則在宗教體系下,這種行為就叫撒旦、惡魔、邪魔歪道,民間的說法是養小鬼,而這些人是在養法師。(之前在其他文章中提過,會幫人實現願望的通常是要索取回報的「魔鬼」,違反自然會讓他們消耗很多能量,所以他們會向你索取更多,畢竟沒有人會做賠本的生意,靈界的叢林法則超乎你的想像,後果如何,可以想見。)

任何的命理或占卜,都不可能詳盡得百分百,這些學問是在告訴我們宇宙的常律,把「象」(情狀徵兆)作一個規律且合理的推測。這些預知的動機,其實應該要建立在「心理建設」和「面對與解決問題」上,而不是「逃避」。我們聽聞過很多事件,都是被騙財騙色,騙什麼都好,反正就是活該被騙,因為他們貪圖一些不該有的欲求。

所以,命卜師應該就推斷的結果,為問卜者客製化因應之道,而不是幫助對方逃避,更不該引誘對方逃避。

或許會有人說,我花錢請人作法或辦儀式、虔心禱告或跪求神靈,這也是在解決問題啊。

錯!大錯特錯!這就叫逃避,你傷害別人了,作法能幹嘛?

你為了感情問題去廟裡求神又能怎樣?

如果不能停止傷害他人,不能了解自己在感情世界中有什麼樣的問題,這種人永遠只能求助於這些非自然的手段。

 

網路上有很多案例,動不動就問:「請問我該分手嗎?」「請問我和XXX在一起會不會幸福?」

「請問我做XX業適合嗎?」「請問我的命好不好?」

 

我明白,我都明白,我也經歷過不少這種心境,但請一定要知道,每件事情都有它的好與壞,不要凡事只見光環,看到點灰濛就轉向或徬徨,這種人永遠只會在原地打轉,幸運的會轉出自己的一套,但一般來說都是陷於泥淖。

所以我通常會告訴對方「可能發生的狀況」,並協助對方了解自己與環境,再同對方一起尋找「最合適的因應之道」

難道命理師說你該和情人分手,你就分得下去嗎?

難道命理師說你婚後會幸福,你就結婚嗎?

難道命理師說你做什麼行業會大賺錢,你就會想做,而且一定做得來嗎?

命好不好,是就角度而言,沒有好的觀念,是不會有順心的人生的。

 

世界上確實有一些扭轉乾坤的方法,但我必須再次強調:

1. 這些方法都會消耗很多能量,但效果不一定顯著。

(所謂能量,是構成一切的本質,如果一邊失衡,生命中的任何人事物都可能因而丕變,我們承受不起)

2. 如果我們用這些手段,違逆自然地改變世界一點點,自然力會強烈地反撲,可能陷下去就不復返了。

所以就連我自己本身都不會想用這些方法,像玩遊戲,你開了修改器或是外掛程式,遊戲的秩序就亂了套,它的趣旨就失去了原味。因此,我常常傳遞一種觀念:「如果生命能如意,那自然是最好,但若人生不順心,它也是另一種美麗而獨特的積累。」

 

說到這裡,你或許會問:「照四節這樣說,我們就不用算命和占卜了啊!」

是,也不是。

 

荀子所言「善易者不占」的前提就是築基於對世事的一種豁達,超脫執迷的一種生活態度,真正領悟易理的人,不會去妄自改變環境,也不是去勉強改變自己,而是去找到一種平衡,順應環境以求安存。但捫心自問,我們有這麼厲害嗎?我們有這麼理性嗎?通常我們不是這麼理智的,因為我們是人。

所以藉由論命問卜,我們透過他人的客觀,用一個具體的探討方式協助我們理性地思考。但別忘了這只是個方法,真正的核心還是要回歸到自己本身,命卜諮商師的義務就是輔導求助者,找到一個專屬於自己的處世之道,不管面對人生怎樣的難題,都能夠順應自己的天賦本質、環境趨勢,讓自己定心穩健地前行。

 

順帶一提,坊間常有一些「公定價」,例如:「問一件事100元」、「命盤解析500元」

我不想斷人財路,但我要告訴各位:「一分錢,一分貨。」

你給我多少錢,我辦多少事,這是天經地義。

還有的很惡劣,會用低價把你引誘過去,再用老到的經驗與話術,一層一層地用副產品剝你的皮。

我學生的某個客戶,就曾到北市東區某知名塔羅店花3,000元抽三張牌,被誆騙得亂七八糟,還買了一條3,000元的「維納斯加持粉晶手鍊」,總共6,000元。到我們這才花了800元,滿意度高數倍。

總之,如果人不貪小便宜,不存有「顛倒夢想」,就沒人騙得到你。不要以為花了錢,就可以把人生全然地丟給命卜師,畢竟承受風險和責任的還是你自己,所以你得自己做決定。命理師也應該要有職業操守,而非用話術求生,應該用心貼近求助者,和他們一起突破困境,否則,這個行業最終不是被人譏斥,就是永遠只能披掛著負面或爭議的形象傳承。

 

 

 

 

arrow
arrow

    王澈|細品耕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