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埃米爾蘇丹清真寺(Emir Sultan Camii)是布爾薩除了大清真寺(Ulu Camii)以外最知名的清真寺之一,主要是以伊斯蘭聖哲埃米爾蘇丹(Emir Sultan)所命名的。

 

【圖片來源:http://vignette2.wikia.nocookie.net/camiler/images/f/fa/Emir_Sultan.jpg/revision/latest?cb=20131211112608&path-prefix=tr】

埃米爾蘇丹於1368年出生於烏茲別克的布哈啦(Bukhara),本名為穆罕默德.薛姆塞丁(Muhammed Şemseddin),父親塞伊德.阿里.艾芬迪(Seyyid Ali Effendi)是先知穆罕默德外孫胡塞因(Huseyin)的後人,他也因為這樣的身分而被命名為埃米爾(Emir)。在他成為雷霆巴耶塞德的女婿後,身為伊斯蘭聖哲且廣受愛戴的他便被稱為「埃米爾蘇丹(Emir Sultan)」了。

在麥迪那朝聖以後,埃米爾蘇丹毅然決定來到布爾薩致力於宣教,並定居於此。他和著名鄂圖曼國王雷霆巴耶塞特(Yıldırım Bayezıt)之女洪蒂.法瑪.哈通(Hundi Fatma Hatun)在傳統的禮教下成婚,並育有二女一子。他曾於1422年參與伊斯坦堡圍城戰役,並終生致力於教學。

1429年,被稱為「傳奇蘇丹」的埃米爾蘇丹死於瘟疫,享年63歲,在他的生命歷程中,乃至於他死後,他的影響力都持續地存在著。

 

在埃米爾蘇丹死去的那一年,他的遺孀洪蒂.法瑪.哈通便以其妻子的名義建造了埃米爾蘇丹清真寺。該清真寺係以一個多圓頂加蓋的方形結構所建造的,庭院中央有一個八角形噴泉,它的南面是敬拜廳,北面則是木造的埃米爾蘇丹陵寢。

埃米爾蘇丹清真寺曾於1795年坍塌,在1804年塞利姆三世(III. Selim)統治時期重建。1855年時,清真寺因地震而嚴重受損,於1868年阿卜德拉齊斯(Sultan Abdulaziz)統治時期又再度用石頭和磚塊重建,將原本的六個圓頂改成了一個大圓頂,並在以往的土耳其巴洛克風格的基礎下修建,底定了現今埃米爾蘇丹清真寺的風貌,迄今為止並沒有太大的變動。

 ​​​​

在清真寺的四周有許多的墳墓,在墳墓的四周有許多的住家,像中古莊園時期一般,社會以教堂為中心向外發展那樣。人們的生活脫離不了宗教,也脫離不了生死,這裡把人的一切牢牢地鎖著,人與人之間強力地牽絆著,就如同這裡的信仰一般,無所不干,無處不在。

 

​​​​​​​

 

 

​​​​​​​

 

arrow
arrow

    王澈|細品耕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