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節這次要介紹的歌曲,是自己很喜歡的一首情歌,叫〈巴格達〉。

 

這首歌算是女孩唱給當兵男友的情歌,以訴說思念之情,就讓我們來邊聽音樂,邊欣賞歌詞吧!

Yine Seni Sevmekten Başka 

除了繼續愛你以外

Hiçbir Şey Yapmadım Bugün 

今天我什麼都無法做

Eni Konu Çaldı Telefonlarım 

就算電話響了整天

Boşver Bakmadım Bugün 

我也一點都不在意

 

Ne Gazete Okudum Ne De Bi Haber Derdi Yasakladım Bugün

今天我不准自己看報紙和新聞

Kaç Öpücük Olmuş Inanamazsın Aşkı Hesapladım Bugün

你也許不相信,從我愛你至今已有過多少的吻

Dün Geceyle Tam Üç Ay Bir Gün 

昨夜已整整是三個月又零一日

Dün Geceyle Tam Üç Ay Bir Gün 

昨夜已整整是三個月又零一日(男生已當了這麼久的兵)

 

Ben Dünyanın En Büyük Aşığı Olabilirim 

我是你生命中的至愛

Ben Koynunda Yüz Sene Bin Sene Durabilirim 

在你的懷中千百年

Ben Leylayı Mecnunu Ferhatı Aslıyı Keremi Bilmem Ama

我不懂萊拉和瑪吉努斐哈特阿思樂與克雷姆的故事,但是

Bağdatı Iki Gözüm Kapalı Bulabilirim

當閉上雙眼時,我看得見巴格達

 

如果我們不懂當地人文,光看歌詞,一定是覺得霧煞煞,對吧?

四節現在來稍作解釋一下,為什麼歌詞會這麼寫呢……

 

土耳其人是非常感性的浪漫民族,這種浪漫相較於法國,土耳其較像是乾柴烈火的激昂壯烈。他們認為,如果是真愛真情,就必須要夠火熱,就算對方受不了也無所謂,就算自己受傷也在所不惜。所以他們可以為了熱愛,拋盡手邊任何事。

此中的女主角因為思念男友,什麼事都無法進行,除了思念,還是思念。為了思念,女主角可以不在意任何訊息,這對敏銳、八卦、控制慾強的土耳其人而言,象徵著對方有多重要,就像我們華人「茶不思、飯不想」的情境。

 

「昨夜已整整是三個月又零一日」,描述著女主角很精確地計算,而且分得很清楚。人就是這樣,對於自己很在意的事情都斤斤計較,可見女主角對男友情愛的執著。然而,這種計較是難熬的,因為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在受苦、煎熬的時候,我們都習慣會去數時間,所以這句歌詞,如果細細去體會,其實是令人感到心疼且難熬的。

 

「萊拉和瑪吉努」是出自於亞塞拜然(Azerbaijan)詩人尼扎米(Nizami Gəncəvi)所改寫的愛情故事,類似「梁山伯與祝英台」,是一個為愛至死不渝的悲劇。「斐哈特」、「阿思樂與克雷姆」也都是著名的愛情民間文學,訴說著為愛生離死別的故事。

 

最讓四節想破頭的是「巴格達」,找遍所有資料,問遍在地朋友才知道,巴格達對土耳其人而言也是一塊聖地,土耳其在強盛時期曾伸入過巴格達,自此對他們來說,巴格達是個神聖的地方,是一個大家夢寐以求、想方設法前往的所在,雖然他們自己也不曉得為什麼,但這種形象仍藉著文學存留於在地人的思想中。

所以,女主角的意思應該是:「我不管世界上有多少生離死別的悲劇,我不懂,也無所謂懂不懂那些故事,但當我閉上雙眼後,心中總能很明確地知道自己的意向,我知道心中嚮往的那個地方在哪,我會等到那個時候的。」藉此說明了女主角等候男友的堅定。

 

是不是很美的一首歌呀?這是四節第一首會唱的土耳其歌曲呢~

從歌曲上學語文是很有效的一種方式,各位不妨也多聽聽,多想想,應用於生活當中,絕對會比單看文本還有效率喔!

 

 

 

 

 

 

arrow
arrow

    王澈|細品耕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